欢迎访问六安仲裁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关于六仲   新闻中心   仲裁指南   仲裁员   理论研究   仲裁资料   网上服务   文书下载   联系我们  
信息检索

推进仲裁化纠纷 服务大局促和谐 ——六安仲裁委员会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8-06-01 09: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7967

六安仲裁委员会2015年成立,是全国第一家由商会牵头组建的仲裁机构,既体现了仲裁设立制度上的创新,又填补了六安市民商事仲裁领域的空白。虽起步晚,可喜的是,成立两年多来,我市仲裁的发展顺应国家市场经济及我市经济的发展,开拓创新探新路,务实有为结硕果,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956件,涉案标的10.2亿元,结案920件,结案率96.2%。

  一组组数据,彰显着我市仲裁人的努力进取,彰显着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更多需求,六安仲裁委员会坚持“以和为贵”的服务理念,在探索坚持中一路走来,走出了一条以严抓案件质量、依法公正仲裁的仲裁之路,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也将为我市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仲裁是国际通行的用于解决民商事纠纷的重要途径,被广泛运用于国际商事纠纷。近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了仲裁的快速发展,仲裁作为纠纷解决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解决纠纷时,其所具备的公正、平等、自治、高效等特性迎合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各种需求。与其它民商事纠纷解决方式相比,仲裁对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证公平竞争、市场机制正常发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裁决文书与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并以其一裁终局、快捷、灵活和成本低廉的优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认知度得到有效提升

  六安仲裁委员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由六安市人民政府(六政秘[2014]149号文件)授权六安市工商联(总商会)牵头组建,于2015年6月19日经省司法厅(皖司许决字[2015]140号文件)批准设立,弥补了我市仲裁领域的空白。六安仲裁事业起步晚,是全省地市中最后一家成立的仲裁机构,与最早一批成立的仲裁机构有近20年的差距。

  虽然六安仲裁委员会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奋起猛追。根据国务院法制办统计数据,六安仲裁委员会2016、2017年度案件数量、涉案标的均居全国251家仲裁机构中上游水平,连续两年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在初创阶段获此成绩实属不易,说明仲裁方式在解决民商事经济纠纷中的优势逐渐显现,在六安社会中的认知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高质量的仲裁裁决

  仲裁制度之所以为越来越多的纠纷当事人所青睐,原因之一就在于其高效便捷。在纠纷解决方式上,六安仲裁委员会努力营造兼容、亲和的氛围,变对抗为磋商,寻求双方当事人利益的平衡点,合情、合理、合法、和谐地处理纠纷,既平息了争端又促进了合作。

  六安仲裁委员会为提高办案质量,一直注重程序,要求程序合法,保证细节,送达规范,开庭记录详尽,调查笔录清楚,开庭时间守约,鉴定要求具体,证据传递收集手续完备,以规范程序细节保证案件质量,避免案件被撤销或不予执行。成立至今,仅2017年有2例案件当事人申请法院撤销,占当年总案件数的0.5%,且均被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驳回。

  面对案件受理数量的明显提升和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化,六安仲裁委员会在案件的时效上一直要求很严,秘书处始终把质量和效率作为仲裁工作的生命,在尊重当事人双方意愿基础上,发挥仲裁“自愿、公正、高效”的特点,采取快立、快审、快结的工作方法,通过约定简化程序等方式,大大缩短办案周期。从已办结案件来看,有70%以上的案件仅在一个月内审结,部分案件在一周内审结,少数案件甚至可以当天立案、当天结案,并严格办案流程。

  打造高素质仲裁队伍

  仲裁队伍是仲裁质量的根本保证,各地仲裁机构都将对仲裁队伍的建设作为仲裁工作的重点来抓。六安仲裁委员会一直在为打造一支高素质、有战斗力的仲裁队伍努力,制定了《六安仲裁委员会章程》、《六安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六安仲裁委仲裁员守则》,对仲裁员严格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截至目前,该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共计173人,包括律师、退休法官、专家教授、各行各业专业人士等。同时,通过人员培训、案件审理能力培训等来提高仲裁队伍的素质,90%以上的仲裁员直接参与案件的审理。

  构建多层级宣传网络

  虽然六安仲裁委员会在我省的成立较晚,但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解和运用。该委秘书处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仲裁宣传推广工作,加大在各金融机构、知名律师事务所、各行业商会等宣传力度,与市住建委就相关领域推广仲裁业务达成共识,联合拟定《六安市住房城乡建委关于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进一步推行仲裁法律制度的意见》。该委秘书处还先后组织参加“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六安市银行业权益维护工作会议、六安市物业服务经理培训班、“12·4”普法、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研讨会等活动,发放仲裁法律知识宣传册3000余份、累计共接待咨询数量400余起,提高公众对仲裁制度的认识,与此同时,该委还加强了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多渠道推广仲裁。

  在下一步工作中,六安仲裁委员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仲裁委员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进一步加大宣传仲裁法律制度的力度,提高社会各界的仲裁认知度和六安仲裁委员会的知名度,为我市仲裁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进一步狠抓办案质量和效率,全面落实仲裁办案工作制度,保证案件质量和效率,提高社会对仲裁的美誉度;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加强仲裁员、仲裁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全面提升仲裁队伍的素质,努力发挥仲裁制度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家佳)


上一篇:六安仲裁委秘书处参加市工商联“七一”         下一篇:云南省工商联来六安调研仲裁工作
Copyright © 2016 六安仲裁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政务中心12楼 六安市佛子岭路与梅山南路交口 电话:0564-3310691 
本网站版权为六安仲裁委员会所有,如需转载与本委办公室联系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